紫夜垣

瓶邪—Love starts with fears.

《归人》读后感

 依然记得捧着手机躺在床上在贴吧第一遍看《归人》时的感受,文字的意义反射在脑海里,心绪随着慢慢流淌而来的字句翻山越岭。

  再回味,依旧还是能够沉下心来,不愿意错过一个词语,一句话。


  《归人》全文的基调都如一条条清澈而缓流的溪水,各种情感也随之徐徐流淌而来,孤独、痛苦、悲伤、慌乱、狂喜、平静、幸福……汇成江河。


  心心念念百余年的爱人“死而复生”,小哥沉寂了这么久的心猛地被提留了起来,这么长久以来发生在两人之间一切的一切,从三个瘦金体字缓缓道来——“给小哥:”


  “吴邪的日记”是小哥最好的可以直接了解他所没有触碰到的,吴邪的生活。

  可是字里行间喷射出来的铺天盖地的绝望、深入骨髓的伤痛、若隐若现的渺茫希冀,还有至死不休的狂热交替笼罩在那些文字上,让人看得胆战心惊。


  小哥在疑似电梯的空间里的那个吻,晚了100年,沉重而深厚的思念,化为这不足启齿的轻轻的吻。可是张起灵却依然还是张起灵,他不能被吴邪归来的喜悦冲刷他张起灵所承担的责任……


  而吴邪在那个试炼之夜结束后见到小哥,心里愤怒、怨恨、不甘、报复,似一把刀狠狠地刻在小哥的心里,他不禁想到当初知道吴邪不肯告诉他葬在哪里的时候,恨意也如此磅礴。


  特别特别难过,明明两个都是因为对对方的爱而让自己千疮百孔的人,为什么总是百般折磨……

 

  而作者设置得很好的是,绕过“沉默寡言的闷油瓶”,从旁观者的角度展现出两个人的纠缠,感情有时的确如此,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他……他是你的吴邪。”

  “我知道。”


  或许这百年来,“吴邪是张起灵的”这句话从来没有任何人宣之于口过,甚至连小哥自己的脑海里都没有出现过这样清晰描述他与吴邪关系的字句。然而这一切从旁人嘴里吐露而出时,他只感受到一阵舒适,哦不,并不只是一种舒适,是一种回归,仿佛游子魂归故里,而他飘零在外百年的心,终于也落回他的胸腔里。


  他相信即使吴邪百年后醒来却忘了他,他还是会再爱上他,这份爱沉睡了百年,回流过后必定更浓厚。


  就是如此。


  吴邪就是吴邪,最真实最深刻的吴邪,他看似温煦的外表下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没有遇到张起灵之前他一直储存积蓄着自己的力量,而遇见命中的魔星张起灵后一直爆发着、持续着,不是一瞬而逝的烟花,而是冰窖中坚韧不灭的火焰。


  终于一切都水到渠成……


  书中有段非常客观的吴邪的表白:


  “我爱张先生……我爱这轮月亮,爱他圆满光洁,更爱他真正的样子:阴暗、荒芜、干涸、沉重。月亮根本不会发光,所以我明白,张先生是不会爱我的,我也不求他爱我,如果要求他像我爱他一样来爱我,那就是水中捞月,缘木求鱼,永远得不到。”


  还有一句特别特别让人伤心的话:


  “从此天人永诀,万古寂静?”


  然而这份爱,跨越了生死。从最相近的彼此间萌生,走过了千山万水,黄泉地狱,依然深植于心底,于百年后再度伸张与澎湃。


  《归人》特别让我感受到灵妙的不仅是作为同人小说续写了主角之间的故事,作者六欲浮屠以瓶邪的感情作为切入点,以《盗墓笔记》给人探索的渴求作铺垫,阐述了自己对情感、对生命、对这个存活着的世界所持有的价值观,还有对长生的见解,对生命真谛的感悟。


  “我只是想找到自己生存的意义,当所有我需要珍惜的人都被消灭后,我还活着做什么呢?”

  “长生与否并不重要,毫无价值,追寻它更是一件愚蠢到极点的事,生命本身的热度和重量远胜过飘渺虚妄的悠长。”

  “代之以更神圣更广阔的意蕴……”


  这不仅使我们所深深喜爱的两位主角获得了儿儿情长 ,也赋予了“瓶邪”更神圣更广阔的意蕴。

  

 《归人》给出了 一个全新的吴邪,也不能说是全新的,苏醒后的吴邪仍然保留了他本身的开朗、善良、纯真和智慧,与之前的吴邪是一种”灵魂共鸣“的状态,更确切的词语可以是一尘不染,一个未曾入尘世的吴邪,更广阔的无邪,归来的,生生不息的。


  这样的回归也给了小哥一次重生。


  他们彼此都是对方生命中的归人,不仅仅是深切的爱,更因为他们用给予对方的爱来诠释生命的意义,爱的伟大。


  “选择去爱一个人,同时也选择去爱他所守护的世界。”


  作者从很多人的角度来讲述他们两个的故事,最后众心汇流,而张起灵与吴邪更是惺惺相惜,跨越百年的思念和爱意拥抱彼此。


  “那么,你们已经决定这辈子都在一起,不会分开了,是吗?”

  “不会分开。”


  谢谢六欲浮屠写出给我这么多感受的故事。  


  最后,愿张起灵和吴邪在他们的世界里,一直爱下去。


评论 ( 16 )
热度 ( 9 )

© 紫夜垣 | Powered by LOFTER